去英國玩千萬不要用旅行支票!

請注意,去英國玩千萬不要用旅行支票

更精確的說,去英國,千萬不要把旅行支票當做你主要攜帶的貨幣。但如果你是要到當地留學、打工,有一段長時間居住的情形的話,旅行支票還是省錢的最好的朋友!

這就是旅行支票的樣張(來自美國運通網站),英鎊的樣子會有一點點不一樣,但大致上長得差不多。

這邊很囉嗦的隨便介紹一下旅行支票:

旅行支票是你以比現金兌換稍低的匯率買的「支票」。如果是美國聽說可以直接在大賣場或部分餐廳使用,否則必須先拿去銀行或是兌換點,才能換成現金。拿到旅行支票要先在上方欄位簽名,等到要兌換(使用)時,再簽下方欄位。

基本上,旅行支票的優勢其實蠻大的

  1. 如果要換一大筆錢,可以省下非常多匯差。以這篇文章現時的牌告匯率為例,英鎊現金匯率是46.9,即期則是46.26,如果你採用台灣銀行或兆豐的線上結匯,還會有千分之二不等的優惠。假設你要換1000英鎊的話,到台灣銀行線上結匯(我最常用)購買,買現金需要台幣46,830:買旅支的話則是台幣46,197,差了約六百多塊,可以在機場吃二碗牛肉麵(機場的東西真的很天殺的貴!)如果你是要留學或打工,有更大筆的兌換需求,那旅支可以省下的金額就更大了
  2. 如果不幸把旅支搞丟或是被偷被搶了,只要你拿到旅支時有先簽下上方欄位,就可以辦理掛失,然後在當地銀行補領支票。

但在英國,我拿著旅行支票簡直是寸步難行!甚至很多英國商店不知道旅支是什麼(但也有可能是我發音不標準哈….)當然也就不接受拿旅支消費;

  • 銀行表示除非在他們那裡有開戶,否則沒辦法兌換。(連先前網友說可兌換的Lloyds TSB都對我搖頭!);

這就是到處都看的到的TSB,弟弟在當地交換學生,便是在這裡開戶的。

  • 許多人建議我去的Thomas Cook表示,能換給我喲!但一張100英鎊的旅支要跟我收3磅手續費喲!(那我當初直接買英鎊現金就好啦!);
  • 最後找到 Marks & Spencer 這家英國連鎖大型綜合賣場。他們較大型的商場會設置Bureau de Change(貨幣交換處),能夠買賣他國貨幣,也可以收你手上的美國運通旅支。BUT!(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啊!),如果你的旅支不是跟他們買的,你每天能夠兌換的上限只有250英鎊而已250英鎊哪夠老娘花呢?其實重點是,身為與時間賽跑的觀光客,誰有時間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在各個鄉鎮尋找能夠兌換的M&S呢?(雖然M&S真的很多,但就是啊雜啊!)
  • 美國運通本身的銀行我印象中也有去試過,一樣對我搖頭。(支票不是你家出的嗎!怒)
  • 官網表示英國郵局能夠提供兌換服務,但皆需收1%手續費。(一樣,那我買現金就好啦!)

最後,我只好將旅支全部存到弟弟(在當地念書)的Lloyds TSB戶頭去。本來我很擔心他們會拒絕接受,因為旅支上面已經簽了我的中文名字了,但後來發現這擔心是多餘的。他們只在乎旅支是不是真的,根本不在乎名字不一樣阿!(是說外國人看不懂中文的差別應該也很正常啦哈哈哈哈哈哈)簽完下方確認欄他們就撲簌簌的全收走了,我也很快樂的叫老弟快領錢出來給老姊玩樂。不過要注意的是,旅支存入英國戶頭後要三到四個工作天才會生效,不是隨存隨用喔

總之,如果你是短期觀光的,建議直接買現金英鎊到英國使用會比較方便。不用花時間尋找能夠兌換的場所,只要顧好錢包就行。但如果你有長期待在英國的行程,那麼可以考慮買旅支(通常長期待英國,需要的英鎊比較多,匯差在這裡比較有影響),在英國開戶之後存進去,辦張有刷卡功能的提款卡,既方便又省錢啦!

1 thoughts on “去英國玩千萬不要用旅行支票!

  1. Hello~~
    想請問一下,因為很多人建議我不要換旅支(很麻煩)
    不過我去的時間是3~4個月,不可能全帶現金,
    請問您有什麼建議可以供我參考嗎
    謝謝!

發表留言